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關於浴佛節,您所不知道的事 !】

在文殊師利菩薩聖誕這天,館前的師兄姐們齊聚會館共修,接受 妙天師父殊勝的傳心法門,修「達摩壁觀禪定」法,同時也敬備壽桃,紀念即將到來的農曆四月初八世尊聖誕。
  《長阿含經卷1》裡記載,世尊出生時「墮地行七步。無人扶侍。遍觀四方。舉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為尊。要度眾生生老病死。」「二泉湧出一溫一冷。以供澡浴。」後世佛教徒依此稱佛誕日為浴佛節,並發展出種種浴佛儀式。所以我們常會看到有一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小菩薩雕像站在水盆中,佛教徒會拿著小水瓢,從佛像頭上澆水。每逢浴佛節,佛教界無不舉辦盛大法會紀念佛誕日,鼓吹浴佛意義如何功德無量,浴佛可得多少殊勝利益,甚至還可以在網站上線上浴佛。

  但在舉世佛教徒無不熱烈慶賀佛誕日之際,禪宗史上有位雲門禪師卻獨排眾議:「世尊初生。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雲門云。若使老僧看見。一棒打煞。與狗子喫。貴圖天下太平。」佛教徒心目中尊貴神聖的世尊,瞬間化成一團肉餅餵狗去了!
  這就是禪宗與眾不同之處,有人說這是狂禪,呵佛罵祖未免太過狂妄,但是宗師們老婆心切,不過是希望佛教徒別太著相,破破大家的執著罷了。然而,禪宗宗師破相破了一千多年,大部分的佛教徒卻依然故我,一輩子抱著佛經不放。
  世尊說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中的「我」,就是禪宗所說的「父母未生我前的本來面目」,也就是每一位眾生本自具足的「自性佛」。在這句從文字表象上看起來極度傲慢自大的背後,卻深藏世尊對眾生無盡的愛,無量的慈悲,與對「眾生皆具佛性皆可成佛」的完全肯定。
  紀念世尊聖誕,我們沒有小菩薩的雕像,沒有淋三瓢水,我們集體在世尊及禪宗宗師法相前禪定,聽悟覺妙天師父開示,感恩世尊及禪宗歷代宗師慈悲,傳授讓佛弟子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傳心法門,並以世尊兩千五百年前的禪定方式,見證世尊正法歷久不衰,禪宗代代相傳心燈不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